close

有多久沒有從治療病人身上獲得這麼大的感動了呢,今天必須好好記錄一下

 

上個月中接了一位中風阿伯,兩個月前中風的,在醫院躺了許久似乎沒有在醫院做復健?

翻身、坐起、大小便等等沒有一項ADL是可以獨立完成的,

bedside的重要性可以影響一個病人的預後阿...雖然我常覺得中風之後的復原有七分是天注定三分是靠復健努力,

原因是看過太多病人努力的復健卻因為腦區受損太嚴重而遲遲沒有看到任何的進步,這也是做了三五年復健以上的病人常常在感歎的事

那這樣為什麼還要復健呢?

早期開始復健可以靠著適當的擺位、誘發動作、學習如何在最少依靠別人的幫助下達成動作...這些都可以減少日後關節發生變形和降低不正常的張力發生!

好,其實我也只是覺得都中風兩個月了居然連從床上坐起來的技巧都不會(包含照顧者也都用最吃力的方式),到底住院的人有沒有會復健科還是復健科的人有沒有盡自己的職責...

anyway回到主題,

總之我從最基本的開始帶這位阿伯和他太太,

第一次的復健印象深刻,身邊圍繞著親戚們很熱鬧,阿伯也很幽默可愛,一點也不像剛中風的病人,

但第二次去的時候,身邊的人都不在了,阿伯開始對我講內心話,

「西瓜,你老實跟我說,到底我以後會不會好?」(沒錯,他叫我西瓜!!!)

「我以後可以再起來走路嗎?」

然後...阿伯哭得像個孩子一樣,

我太天真了,上次是因為大家都在,阿伯為了不讓大家擔心而強顏歡笑著

「我太太很可憐,以後沒有好日子過了」「我為了不讓他擔心,所以盡量一直躺著(就不會有跌倒的危險)」「旺旺(養在門口的哈士奇)都沒有人可以帶他出去散步,我生病在裡面哭他也在外面哭內」

唉唉唉,聽得我都很難過,除了一直安慰鼓勵阿伯之外,認真帶他運動是我唯一能做的事了

 

其實一開始我也沒有多大的把握到底阿伯以後有沒有機會可以恢復到獨立行走,

但隨著每一次的進步,感覺希望越來越大,

雖然幾乎每次都有哭哭的情節發生(也可能是傷到腦部的情緒控制這一塊啦),

上禮拜開始帶起來練走,

老實說都是我在控制患側腳的動作,勉強讓阿伯起來走增加他正向的力量罷了,

就在今天!!患側腳自己跨出去了!!!

我真的有被嚇到,從來沒有帶過一個中風患者有這麼快的進程!!

或許是spontaneous recovery佔一大部分啦,

但真的很感動!!!

我和阿伯的太太一直叫叫叫,哈哈

 

阿伯你真的很認真我知道,

教你的第二個禮拜你就會照我所教的方式自己從床上坐起來,

一個月你就跨出重新開始的第一步!!

謝謝你讓我再次從PT的位置上對於我所做的事情得到肯定,

我很感動,也很開心能一起見證這個時刻,

以後的日子很長,

希望之後我們也能一起努力,讓我再盡一點心力幫助你,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pee1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